注册 /
20200207 什么是电影的“窗口期”?
发布时间:2020-04-22 19:42:00

以下内容为本站翻译、编辑整理完成,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qfaxing.cn:

当我们讨论电影发行的“窗口期”时,我们其实是在讨论电影发行人为尽可能扩大电影产品的商业利益,而在不同渠道上投放产品的时间安排。我们只讨论目前首轮是在城市院线上映的商业片的一些情况,为网络平台拍摄,直接在网络发行的电影我还不了解,也不是我们讨论的对象。

1、电影发行的窗口期由谁来决定?

很显然,电影发行的窗口期是以片方(发行方)的利益为最主要考量的。所以具体到某一部影片的窗口期如何安排是由片方来做决定。但是,片方和渠道方是长期合作的关系,院线和主要视频媒体的意见也对片方的决策具有影响力。

2、电影投资的回收渠道有哪些?

电影投资的回收渠道有很多种,近些年来,有部分经典案例甚至在影片开拍前,原始投资已经有了回收保障。一般而言,我们把电影产品的收益分成三个市场来考虑:一是电影银幕放映的市场(传统市场),这里包括:1、城市院线放映,这是目前绝大多数商业电影的主要收益来源,目前全国2019年营业影院数量11471家,银幕68240个;2、是近几年兴起的点播院线收入;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点播影院、点播院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北京、上诲、湖南、湖北、江苏、广东、四川等7个省(市)自2019年6月起,开展点播影院、点播院线试点工作。并要求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放映影片应遵守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共同发布的《关于影片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窗口期的公约》;3、租片收入,按场计费的方式,出租数字影片放映,取得租片收入;在技术上数字影片的密钥制作方需要解决放映机计次放映的问题,目前具备这种技术能力和发行能力的公司主要是中影股份北京发行放映分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4、农村院线订购场次分成收入,这部分由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经营;复映,指在影片全国首轮放映落片两年之后,再次放映的影片,对于这类影片的放映,国家电影局于2018年11月8日专门印发了《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进行规范,要求”复映影片应控制放映规模,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5、院线买断:院线买断的情况并不是很普遍,一般情况是院线需要准备一些节目供新开业影城做活动或老影城店庆等使用,这部分一般是和片方商定一下确定的价格买断一定期限内的影片放映权,这是院线的一个传统做法,和上面电影局关于影片复映的新要求可能存在技术上的冲突,不过,一般由于这类放映规模很小,实际上不举不究。

电影产品收益另外一个主要市场是电影播映市场(新兴市场),这里主要指:1、视频平台,包括爱奇异、优酷、腾讯等,2019年三大视频平台购入院线影片数量:优酷115部、腾讯240部、爱奇异358部(统计数据在咨询有关专业人士后可再更新),包括独播和网络同步上线的影片。2、是电视台,最主要的是CCTV-6电影频道;电影频道采购节目一般会要求版权要涵盖网络和电视收费频道。3、航空电视,部分航空公司,或与航空公司媒体合作的广告公司有此类需求。

电影产品收益的第三个市场是指游戏、电子书、玩具等衍生品市场和形象授权等。

3、国内关于电影“窗口期”的商业规则:

关于电影发行”窗口期“,最近一份,可能也是唯一一份书面约定,就是2019年4月8日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共同发布的《关于影片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发行窗口期的公约》,《公约》要求:电影进入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的”窗口期为影片在电影院线首轮上映档期的2倍。电影院线的首轮上映档期由电影版权方决定“。事实上相当于之前在城市院线”一日游“的电影可以于下片次日即进入点播院线,或者版权人有权决定不进入城市院线,而直接投放到点播院线进行放映。



此外,关于窗口期并无书面约定,但院线方会坚决不允许出现”网院同步“放映的情况。

最具体的实例发生在2015年。按照《发行合同》的约定,乐视影业出品的影片《消失的凶手》本应于2015年11月27日全国公映。11月26日有观众得到消息《消失的凶手》会在当天于乐视超级电视平台抢先播放。中影星美、北京新影联、金逸、横店及其他院线当天即向所属影院发出通知,要求撤掉该片27日的排场、退票,“暂缓排映”。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则于26日下午发出了一份声明《关于取消<消失的凶手>线上点映活动的声明》。

4、目前窗口期的实际情况

目前电影发行”窗口期“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影片在城市院线首映后,何时可以进入网络平台播放。相关协会有预见性地提前拿出《公约》解决了电影分轮次,在城市院线和点播院线放映的问题。加之点播院线目前的市场规模并不足以对院线造成太大影响。这个问题目前并不突出。但是网络视频平台的情况不一样,大家都很强,视频平台真的会和影院争观众,甚至可以预见,在年轻观众的争夺中,传统影院已经不具备什么优势了。片方(版权人)骑墙,想一鱼多吃,也得注意形象。”网院同步“是院线方不可接受的底线。

通过对近半年多来部分在城市院线市场和三大网络平台上线的影片调查统计,目前实际上影片网播的平均窗口期为40天,时间最短的一部是《追凶十九年》,用了14天。趋势上还有近一步缩短的空间。

5、理想的情况

我们讨论理想的情况的意思是,片方能合理安排时间,使得院线、网络平台和片方自身都能取得最大的收益。从院线经营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对于多数影片,7天或是10天的排期已经足够。


电影发行网络平台上线窗口期统计表


2019年三大视频平台购入院线影片数量:优酷115部;腾讯240部;爱奇异358部。以上表格数据统计于20200217


电影产品收益获取渠道一览表


20200207待补充。


此页面将于秒后关闭~